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

賀「臺灣Hinoki俱樂部」開幕誌慶

創始會長:江 鶴

「人生有夢,希望相隨!」我好喜歡這句話,隨緣放空自已是我快樂的養生哲學。今天在網路上看到「臺灣的CEO(執行長)憂鬱指數高居世界第一位」,為什麼他們這樣的打拼力爭上游,當好不容易坐上執行長這個寶座的時候,卻看不到「升官的喜悅」呢?接踵而來的卻是各種莫名的壓力,不愉快總是纏繞著他們,我想是「執著」讓他們走不出自己憂鬱的陰影吧!我經常跟學生說「大學終於要畢業了,如果你想問老師要怎麼樣去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,我會告訴你們『勝任愉快』就O.K!不要想要求得太多,隨緣歡喜就好,時間到了該是你們的,就是你們的。不過一定要記得『對的,就一定要堅持下去喔!Just do it!』祝福你們自由自在,並生活在快樂創意中,咁叭地!」。有時候,同學畢業會抽空打電話給我「老師ㄚ!您教我們隨緣。真的!讓我們渡過許多難關ㄛ,謝謝您!Ya!」。同學們的摯情讓我感到很窩心,同學有了成就,是為人師最大的滿足。同樣的道理用在我身上,一直想為臺灣本土樹石文藝盡點心力,但總是忙進忙出、國內外跑不停,心就是靜不下來。內人經常鼓勵我要活在自已的美夢中,一定要堅持走自己的路,揚帆航向台灣本土永續發展的藍海世界,以不同的思維去創作、研究及探索,並發掘臺灣與眾不同的真、善、美,把臺灣人豐富的創造力與堅持本土最好的精神,散播到全世界,讓他們去開花,去長出最甜美的果實,讓世人來共同分享!

多年來非常用心認真的去蒐集紀錄臺灣特有原生種檜木(Hinoki)及本土雅石(鐵丸石、龜甲石)等相關藝文資訊。期間嘗試著以深度訪談的方式接觸探尋,民間相關領域的本土素人作家,藉以深入瞭解他們文藝創作的心路歷程及紮根臺灣所面臨的困境。另以田野調查的方式去覓尋樣本稀少的本土「死忠」收藏家與玩家,從人口統計變數、生活型態、人格、價值觀、文化與家庭等面向去洞悉,是什麼吸引他們的注意?是什麼激勵他們?是什麼令他們「死忠」?以檢視他們收藏本土藝品的決策行為、個人的價值觀及群體特徵。經由以上的方法初步檢驗本土樹石藝文的發展趨勢,理性的探討與記載民間通俗的收藏經驗與知識,並公佈張貼於本部落格,期能藉由大家專業知識的交流、討論與修正,斧正作者的疏漏及錯誤,以作為日後臺灣子孫的經驗傳承,並可正本清源,以防錯謬的觀念以訛傳訛,眾說紛云,致無從查考!今天是2007年4月29日,適逢臺中縣大甲鎮鎮瀾宮媽祖遶境駕返歸鑾的大日子,同時也是鄭成功光復臺灣紀念日,選在這一天宣佈「臺灣Hinoki俱樂部」部落格正式開幕,代表著臺灣本土樹石藝文經驗的再出發,同時作者也非常關心中國大陸的突飛猛進,是否會對臺灣本土藝文帶來衝擊?因此,我們更須用心去觀察與注意,預防發生文化排擠效應;以上這些都是我嘗試撰寫這些鄉土軼聞的原動力,並希望以簡潔清楚的文字呈現出真正屬於臺灣藝文的原汁原味,及大家所想要知道的專業鑑賞知識!如果因而提高讀者對本土藝文的興趣及觸發同好加入研究的行列,將是本部落格成立的最大願望與喜悅!倉促之餘,錯誤在所難免,盼望先進同好,不吝指正賜教,使本部落格的專業與服務更臻圓滿!敬祝大家 三羊開泰、洋洋得意!

http://www.wretch.cc/mypage/trait88無名小站有版主珍藏木雕藝品照片!

http://tw.user.bid.yahoo.com/tw/show/auctions?userID=trait88&u=:trait88的yahoo拍賣有版主精美木雕藝品照片!

沒有留言: